以文化符號學之觀點剖析 《大紅燈籠高高掛》的主題思想與文化意涵

A Culture Semiotic Approach to Analyze the Theme and Structure of "Raise the Red Lantern"

《大紅燈籠高高掛》是以山西的喬家大院為拍攝場景,在電影裏喬家大院是一個資源豐富的文化載體,是承載整個中國文化的縮影,而大院建築的特徵正好可以反映出中國文化傳統的禮教體制,所有妻妾奴僕,皆在禮教封閉的結構中受其約束。以「燈籠」為符號象徵的一系列點燈、捶腳、點菜活動,其實就是一種被「禮教化」的崇火信仰與禁忌。「大紅燈籠」在不斷的強化與重複下,形成了與主題相關的特殊「符碼」,亦是禮教與規矩的另一種「隱喻」。「規矩」在電影之中實際上是禮教與權力的象徵,在不斷的重複之下,將隱藏於情節背後那個禮教的主題明確的突顯出來,大宅院的一切活動,皆無法逃離「規矩」的掌控之外。挑戰權力結構與干犯禁忌,事實上是一種心靈上自我完成的歷程。在挑戰權力結構與干犯禁忌之中,頌蓮或梅珊能由其中享受從未經驗的快樂,那一種快樂來自於自我與禮教的脫離。脫離了禮教的束縛,即意味著自我認知的覺醒,在擺脫囚禁、操控、欺凌之後,突然找到了自己存在價值。

禮教; 符號學; 點燈; 權力結構; Semio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