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元雜劇中的女性自覺意識 -以《灰闌記》與《救風塵》為例

Female Self-Awareness Implied in the Two Plays of the Yuan Dynasty—Hui Lan Chi and The Rescue of a Couretesan

本文嘗試以女性自覺意識的分析視角為出發點,考察李行道的《灰闌記》與關漢卿的《救風塵》兩齣元雜劇。選擇二劇相互比較的原因有兩點:第一,兩劇都是以妓女為主角的旦本戲,同樣反映了從良妓女走入家庭的坎凜命運;第二,兩劇女主角皆為依藉著他人的從旁協助,以獲致生命困境的轉圜。透過對二劇中女性自覺意識的釐析探究,發現《灰闌記》中的張海棠,從掙脫妓女身分到遭受誣陷,再至被包公激迸出母愛自覺的過程中,表現了一種消極被動的,朝向女性_x000D_ 意識自覺醒悟的方向邁進;《救風塵》裏的宋引章與趙盼兒,藉由對周舍暴虐的牴牾,展演出一種積極主動、以柔克剛的女性自覺呈現,進而彰顯出在同樣困境的共相裡,不同女性自覺意識的殊相。同時,以此為基礎,嘗試呈現元代文人創作雜劇時的心理投射,及對於當時社會景象的回應。

元雜劇; 灰闌記; 救風塵; 女性自覺; Yuan-drama; Hui-Lan Chi; The Rescue of a Courtesan; Female self-aware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