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滋蕃的文學創作及其時代意義

Tsau Tzu-Fun’s Literature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That Era

趙滋蕃(1924-1986)的一生與文學,正如「風暴的靈魂」,席捲過戰亂中國、流離香港與反共臺灣。他的文學成就,夙與反共小說家如陳紀瀅、王藍、姜貴、端木方、段彩華、朱西甯、潘壘並稱,雜文及文學理論則少見學界深究。然而,正如趙滋蕃在自己的長篇類自傳小說《海笑》所言:「風暴的靈魂見證了命運之無常,彰顯出轉型期歷史中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在當今臺灣重新檢視五0-六0年代文本的此時,趙滋蕃的文學創作與時代意義,值得全面鉤沈與評估。_x000D_ 本文主要論點有三:(一)指出趙滋蕃作品並非典型反共小說(二)其晚期小說(如《海笑》等)重要性不下於早期的《半下流社會》(三)分析其散文寫作的時代性與文壇非主流位置(四)耙梳原始資料,綜述其散文(雜文)創作成果。全文約三萬字,篇末並詳附趙滋蕃所有著作目錄及評論篇目,為目前僅見綜述趙滋蕃文學成果較完整的論文。論述範圍以小說散文為限,其文學理論將另立專文討論。

趙滋蕃; 反共小說; 五0年代; Tsau Tzu-Fun; anti-Communist no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