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主義與六0年代的臺灣女性散文

Modernism and Taiwanese Feminine Prose in the Sixties

在台灣受現代主義影響的六0年代前後,傳統文學史對當時女性散文的表現極少著墨,當時重要女性散文家也普遍受忽視。然而她們用前衛的理念跨越書寫文類,開啟了散文書寫的新可能,恰恰呈現了女性文學於六0年代一個重要的轉折位置。_x000D_ 六0年代女性散文多線並行,並存在著異質的聲音與世代交替的意義。最大宗的散文寫作延續張秀亞諸人而下的抒情路線,新崛起的年輕女作家普遍為外省來臺時幼小一輩。簡宛、荊棘、陳少聰、蔣芸都因出國太早或散文寫作較晚而被忽略,丹扉、陳克環則走知性雜文專欄路線,關心時政與社會,反應女性的立場。_x000D_ 趙雲、張菱舲、李藍在六0年代雖然並非主流,寫作時間短,作品數量亦少,然而她們結合現代主義思潮,發展出一個相對於五四新文學白話傳統的轉折。趙雲散文充滿實驗電影與小說的越位,張菱舲以詩情散文回應余光中的散文革新主張,李藍散文則承接了張愛玲的現代主義隔空影響。在現代主義風潮中,女作家以一種違逆主要潮流的方式作了文體實驗。這實驗當時看來似乎未稱成功,然而如今重新檢視台灣當代女性散文的發展,六0年代以現代主義作為啟蒙,開始展_x000D_ 現了女性文學的主體性與自覺,轉變了五四跨海而來的中國性與寫實傳統,也開啟了八、九0年代眾聲喧譁的散文後現代世代的可能。

女性散文; 六0年代; modern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