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氏香譜》版本考述

Study of Chen’s Xiangpu Version

香的功能廣泛,從清神、避瘴、除臭、醒腦等實用的功能到嗅覺、氣味品評,乃至鼻觀先參的精神層次。宋代發展出雅俗共賞的用香文化,《陳氏香譜》記載民間普遍用香情形,如:日常生活使用的印篆、凝和、佩薰、塗傅等香方,香藥的收儲、香品、香茶、香珠等脩製方法,無一不備;同時也收錄文人雅士以香為題,或藉香吟詠寄情的詩文,如李琳所言:「韋應物掃地焚香,燕寢為之凝清;黃魯直隱几炷香,靈臺為之空湛。」_x000D_ 宋代用香的蓬勃發展,紀錄用香及其相關事物之專書蔚為風潮。《四庫總目提要》對《陳氏香譜》評語是:「集沈立、洪芻以下十一家之香譜彙成一書。」認為是宋代眾香譜集大成者。_x000D_ 《陳氏香譜》自元代刊刻以來,歷經傳抄與重雕,今傳各本均有優劣與缺失,主要有四庫本之《陳氏香譜》四卷與適園叢書、鐵琴銅劍樓收藏之《新纂香譜》二卷抄本。因傳統用香之研究者不多,未見對《陳氏香譜》的版本探討。本篇之作,除論述各版本流傳情形,也以四庫本之《陳氏香譜》為底本,適園叢書本之《新纂香譜》為輔、參之明代《香乘》校勘,期能得到較為完善的本子,作為後續研究之用。

陳敬; 香譜; 新纂香譜; 版本; 香文化; Chen Jing; Xiangpu; Shin Tsuan’s New Xiangpu; version; Xiang cul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