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急就篇》名稱探源

其他題名: A Tracing of the Term Jijiupian

關鍵字: 史游 章草 急就 急就篇; 急就章

摘要: 《急就》為我國古代重要童蒙之書,最初是提供作為小黃門及學童識字之用,但其名稱卻無一定,有稱《急就章》;也有稱《急就篇》;亦有但稱《急就》者,實有釐清之必要。_x000D_ 史游初作《急就》之時,並非以章草書體書寫,而是以漢代流行字體隸書寫成,因此在當時《急就》一書與「章」字並無任何瓜葛,故難依托章草之名而稱其為《急就章》。_x000D_ 據研究發現,西漢時期即使有章草在民間通行,此種書體亦僅稱為「隸草」,至於「章草」之名則是在魏晉以後才出現,目的是為了和「今草」作一區別,是以,史游作《急就》時,實未有「章草」一詞,所以《急就》稱「章」的說法,就更難成立了。_x000D_ 如就古代書籍篇目體例來看,「篇」的位階高於「章」,一章僅六十字上下,合數章始能成一篇,而《急就》全文二千餘字,如稱其為章,似不合目錄學規範。_x000D_ 綜括言之,史游《急就》祖本應稱「篇」。至於稱《急就章》者,乃是「章草」一詞出現以後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