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晉簡文帝司馬昱研究

A Study on Si-Ma Yu of East Jin

本文由司馬昱生活的五十四年中,來觀察探討自東晉初期元、明之後帝位更迭的背景,並凸顯琅邪、會稽二封王在東晉皇權政治中地位的消長;以及從司馬昱的佈局與作為,分析孝武帝即位的背景。_x000D_ 三十八年遠離政治中心的爭鬥,司馬昱得到另一種的發展,亦即有別於其他司馬氏,走向玄學的發展,雖然在當時司馬昱被譽為第二流的玄學家,但在他提倡下,東晉中期以前會稽地區玄學呈現豐饒的的發展。也由於在會稽的長期經營,結交了一批文人雅士,這些人與司馬昱不但在文學清談中酬酢,也在司馬昱的政治發展中扮演謀士與實際執行者的角色。_x000D_ 從簡文帝司馬昱的研究,不只可以瞭解其一生的發展與重要性,另外更可觀察東晉自元帝以後至孝武即位前東晉帝位繼承之爭的另一面向;另也提供吾人從另一些角度,看待權臣與外戚操弄政權的手腕與結果。

司馬昱; 東晉; 簡文帝; 會稽; Si-Ma Yu; East Jin; Kuei Chi; Lang 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