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泰國推展次區域經濟合作戰略之政經分析

其他題名: Analyzing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hailand’s Sub-reg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 Strategy

關鍵字: 泰銖經濟圈 大湄公河流域開發計畫; 黃金四角; 伊洛瓦底江—昭披耶河—湄公河經濟合作戰略

摘要: 泰國的次區域經濟合作戰略可說是國家整體經濟發展戰略的重要一環,而帶動經濟高速成長、從而促進充分就業、提高國民收入、改造整體國民經濟結構、逐步建立經濟均衡發展的社會經濟結構則是泰國經濟發展戰略的目標。自二次大戰結束以來,泰國政府受到傳統西方發展經濟學的影響,乃採取優先發展工業化的經濟發展戰略,導致產業部門及空間經濟的不均衡發展。1980 年中期以來,有鑑於印支半島的社會主義國家為朝向市場經濟轉型,而採取門戶開放政策,作_x000D_ 為印支半島的核心國家,泰國認為必須強化其與鄰國間的經濟關連以調和國內的區域發展,透過偏遠地區的工業區、邊境經濟特區的設置,再結合次區域經濟合作計畫的推展,以達到國內、外相互帶動發展的最佳效果。同時,也可以緩和偏遠地區因過去經濟資源不足而導致貧窮所引發的諸多不滿。更重要的是,透過次區域經濟計畫的推展,泰國將可充分發揮其在地緣戰略構圖上的中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