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倪謙出使朝鮮與《庚午皇華集》考述

其他題名: A Textual Research and Narration on Ni-Qian's Diplomatic mission to Korea and Geng-Wu-Huang-Hua-J

關鍵字: 倪謙 中韓使節 唱和詩文; 庚午皇華集

摘要: 明朝與朝鮮李朝使臣交往中的詩文唱和作品,由朝鮮刊印成《皇華集》。明正統十四年(1449),倪謙與司馬恂作爲正、副使出使朝鮮,擔任遠接使和館伴是鄭麟趾。雙方唱和的詩文,編成《庚午皇華集》,是爲《皇華集》的第一部。_x000D_ 本文考述了明、鮮當時的政局背景,倪謙一行的行程,《庚午皇華集》的結集刊印時間和主要的內容,幷分析了本次出使的意義。可供研究中韓文化交流史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