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穆《論語》學述論 -以治學歷程及方法為主軸

Statement on Chien Mu’s “theory of the Analects of Confucius”:The focus of this paper is his study process and method

《論語》學是錢穆的學術成就之一,也可以說是錢穆的民族意識與尊孔信念之具體實踐。錢穆一生尊崇孔子,勤治《論語》,志在衛揚孔子之道,與反傳統的時代潮流相抗衡,更希望藉此探尋中國不會亡的證據。_x000D_ 錢穆的《論語》學具有「善師法」和「勇創見」的特色,舉凡《論語》文法的分析、文本的釐訂、章句的注解和人事的考辨,既有前賢啟發,亦不乏其獨見創獲之處。此外,錢穆的《論語》學是伴隨著近世諸子學研究而進行的,他為孔子的歷史定位與先秦的學術源流之研究注入了不一樣的思維。_x000D_ 錢穆研讀《論語》,考據、辭章、義理並重,兼用會通與分讀之法。不僅綰合人事,闡發人道精神,更勉勵人們在日常生活的躬行實踐中體悟《論語》的思想內涵。

錢穆; 論語學; 孔子; 論語; Chien Mu; Confucius; Analects of Confuc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