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明心寶鑑》一書的定位

Analysis of the Status of Beng Sim Po Cam

《明心寶鑑》,是中國翻譯史上第一部翻譯成西方文字的漢文古籍,然而在歷代文獻歸類及近人研究上,對於其定位與歸屬問題,尚未有明確及統一之看法。有因其取材內容與適用對象歸諸蒙書者,有因其編輯體例歸諸類書者,有因其勸善功能歸諸善書者,然其依據為何則尚待研析。書體之歸類是就圖書之內容與性質進行分析,其方法即找出該圖書之特徵、功能、目的等,從而對該書劃出一明確之定位歸屬。中國古代關於圖書性質的定位研究,常常使用歸屬方法,即尋找某種書與已知經、史、子、集諸大類書籍的共性,將該書劃歸某大類書籍之下。本文欲藉由諸家所提之論點,由該書的性質與內容著手,以蒙書、類書及善書等三方面來析論該書之定位與歸屬問題,並傾向於將該書視為:以勸善教化為手段的思想與德行類之「蒙書」。

明心寶鑑; 蒙書; 類書; 善書; Beng Sim Po C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