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抗戰前博愛會醫院之運作與日本大陸政策 之關係

其他題名: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akuai Hospital and Japan’s Continental Policy

關鍵字: 博愛會醫院 日本大陸政策; 總督府南進政策; 臺灣籍民

摘要: 這篇論文旨在探討總督府對岸經營的最大事業—博愛會醫院之運作情形與成效,以及其與日本大陸政策之關係。_x000D_ 日治時期總督府對岸經營有三大重點,即教育、報紙及醫院。有關對岸博愛會醫院之史實,已有中村孝志作過詳盡之論述,惟筆者以為可於博愛會醫院與大陸政策之關聯作進一步補充研究。上述總督府三大重點文化事業皆有表裡兩個目的,其表面目的為中日親善,但裡面目的為扶植潛在勢力。本文之重點為:標榜慈善理念的博愛會醫院應如何實踐政策單位所賦予的表裡兩個目的?是否遭遇任何困難?其成效如何?尤其在反日風潮下,標榜中日親善的博愛會醫院會受到什麼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