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南宋高宗收兵權與總領所的設置

其他題名: To Reduce General’s Military Duties and to Establish Logistics Agencies in the Emperor Gaozong’s Period of Southern Song Dynasty

關鍵字: 總領 宋高宗 韓世忠 岳飛; 鄭剛中

摘要: 南宋紹興十一年,宋高宗開始實行收兵權的政策,將張俊、韓世忠、岳飛任命為樞密使、樞密副使,調到中央任職,而三大鎮之軍隊另由其部將統領,這是南宋高宗收兵權的第一步。收三大鎮兵權之後,又進一步增設淮東、淮西、鄂州三總領,掌管供軍財賦及御前軍馬文字。然而,宋高宗除了收兵權之外,更因猜忌在心,縱容秦檜構陷韓世忠、岳飛,岳飛甚至含冤而死。紹興十五年,又增設四川總領,以箝制四川宣撫副使鄭剛中的權力。而在秦檜構陷韓世忠、鄭剛中的過程中,總領都扮演了一定程度的角色。本文的目的,即在對總領所在南宋收兵權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與產生的作用,作一詳細的分析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