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中後期文人的繪畫收藏活動

The Scholar–bureaucrats’ Activities of Painting–collection and Appreciation in the Middle Late Ming Dynasty

本文擬以明代中後期江南地區文人階層的書畫收藏活動,作為研究的主要對象。明代中期以後,由於社會經濟的發達,文人階層中,大有講求鑑賞之學的人,針對流傳中的書畫做鑑別和保藏的工作,這對古物的流傳,頗具有貢獻。本文命題中的「收藏活動」,包括了收集、臨摹、流傳、保存、鑑別等層面,透過對這些活動的探討,使我們能夠更進一步了解明代文人的集體心態

明代; 文人; 繪畫; 收藏; scholar-bureaucrats; paintings; collection; appre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