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先秦古文字材料看「且」、「」二字的演變歷程

A Study of the Transformation from Qie ( ) to Qie (且) Based on the Unearthed Written Materials Used before Qin Dynasty

本文針對舊有理解「且」字是由實詞假借各類虛詞之概念,提出不同看法,並對作連詞、語氣詞、副詞使用的「且」字,在出土材料中作「」經傳作「且」的歧異現象進行深入討論。以殷周、春秋戰國、秦至漢初的古文字材料為基礎,對「且」與「」作歷時及共時橫向觀察,清晰呈現出「且」與「」之間文字發展脈絡及相互關係,亦將「」、「且」二字作為連詞、語氣詞、副詞用法的發展歷程進行耙梳,觀察結果發現秦文字系統對「」字省改後與「且(祖)」同形,再加上後起字「祖」的被穩定使用,導致「且」、「」二字產生相涉。_x000D_ 目前所見「且」字系統原本上承「」字系統而來,而秦始皇的書同文字之舉改易六國文字系統的「」為「且」,讓「」字最終走向消失。目前所見典籍文獻均是統一文字後,秦漢時人加以整理抄寫流傳的結果,因此典籍文獻無「」字只保留統一後「且」字,此現象為「且」、「」二字文字職務轉移後的最終結果。

連詞; 語氣詞; 副詞; 書同文字; Qie; conjunction; adver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