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新生自覺憂鬱程度、運動認知預期與健康生活品質之結構模式驗證

A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 Composed of Perceived Depression, Exercise Cognition, and Health Status of University Freshmen

目的:本研究探討大學新生自覺憂鬱程度、運動認知預期與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狀態知結構模式。方法:以逢甲大學98學年度入學知大一新生為研究對象,發出問卷1200分,剔除漏答大於10%以上者,有效問卷為1165份,其中男學生714明、女學生451明。研究工具:包括流行病學研究中心憂鬱量表、身體活動相關認知量表及SE-36:健康相關生活品質量表。資料蒐集完成後。以描述性統計、量表信、效度檢定、簡單相關結構方程式(SEM)進行統計分析。使用SPSS的17.0版漢LISREL的8.2版套裝軟體進行問卷各項統計分析。 結果: 研究結果如下:一、自覺憂鬱程能有效預測自覺運動效益、自覺運動障礙與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狀態。高憂鬱程度對運動障礙的認知較;高憂鬱程度;高憂鬱程度則認知道較低的運動效益,也會有自覺較低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狀態'。二、自覺運動障礙能有效預測自覺運動效益與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狀態,自覺運動障礙的認知越高,對自覺運動效益會有負面影響,相對對個人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狀態也會產生不良結果。三、自覺運動效益明顯只限於了解缺乏實行,對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狀態未達顯著水準。四、本研究所提出的結構模式與實徵觀察資料達到良好的配適度。結論:本研究修正後的結構方程式顯示本問卷間的直接和相互影響關西確實有意義,建議可應用於後續的研究。可進一步增加其他影響變相,使整體的結構模式應用更為廣泛,達到健康促進的目的。

憂鬱; 運動效益; 運動障礙; 健康相關生活品質; depression;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