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清代契約文書中的銀幣及其相關問題

其他題名: The Silver Coins in the Antique Contracts in the Qing Dynasty in Taiwan and their Relative Issues

關鍵字: 臺灣 清代 契約文書 銀幣; 佛銀

摘要: 本文以清代臺灣自南到北之古文書為史料,以其契中銀幣之統計、分析、比 較,再與貨幣史學者之論著互証,以了解清代臺灣流通之外國銀幣之種類,流行 時間與地點上之差異。以期解開清代臺灣外國銀幣之種種謎團。 本研究結論是清代臺灣確有許多外國銀幣行用,而且臺人非外國銀幣不用。 在不同時間流通行用不同銀幣,不同地區也有名稱與種類之差異。而行用的時間 是自南,而中,而北,即南部早於北部。在外國銀幣中流通時間最久,流通地域 最廣的是佛銀。後來南部出現六八(〦〨)(0.68)佛銀,中部出現七兌(0.70) 佛銀。北部沒有六九佛銀之名,而其銀員與銀兩之折算率則為 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