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離島的現代性:從〈沒卵頭家〉的疾病/疾 病書寫談現代性的矛盾

其他題名: Modernity of outlying island: On the contradictions of modernity in terms of the disease and disease writing in the novel Boss Noballs

關鍵字: 沒卵頭家 王湘琦 現代性; 疾病書寫; 血絲蟲病

摘要: 本文從牽連繁複的社會網路,探討血絲蟲病入侵黑狗港後,對離島病患的心 理、民俗文化、經濟、現代化建設產生的重大影響。本文發現,〈無卵頭家〉顯 然把臺灣之外的離島看成是「一個易患病的地域」,把疾病當成辯證臺灣現代性 內涵及其矛盾的最佳途徑,提出療癒邊緣、反省本島的論點,連帶直指現代醫學 可能帶來的衝突,具有反思現代性的重要意義。本文深入闡述〈無卵頭家〉喜劇 手法與疾病敘事的特色,探索獨樹一幟的喜劇結構,如何通過嘲諷的敘事形式, 作為摧毀舊文化、迎接新文化的重要工具,參與了臺灣從 50 年代邁入 80 年代總 體性文化的建構;如何利用喜劇性矛盾本身蘊含「風俗照鏡」的功能,突顯現代 性不可避免的矛盾,最後以「疾病書寫」的隱喻,建構了現代性的另一副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