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代臺灣草屯地區阿轆治圳考辨

其他題名: Textual Research on the Aluzhi zhun in Caotun Area of Taiwan during the Qing Dynasty

關鍵字: 阿轆治圳 阿力肚圳 古文書; 彰化縣志; 草屯

摘要: 本文旨在針對道光周璽《彰化縣志》記載「阿轆治圳」之謎,以古文書嘗試 破解之,期使近二百年之謎團得以大白。因為契文中一再出現「阿力肚」、「阿 力圳」、「阿力肚洋」,所以知道自乾隆 30 年代已有阿力肚圳。在契約中也指 明今草屯鎮石川里之過溪仔,原住民即名曰「阿力肚」。石川古稱石頭埔,屬茄 荖庄,過溪仔也屬茄荖庄。而「阿轆治」台音近「阿力肚」,撰修《彰化縣志》 時似因採訪人口述採訪,未見相關文獻,聽音尋字寫成「阿轆治」。遂成不解之 謎。本文以 14 張契約及相關史料証《彰化縣志》之「阿轆治圳」即是該志所未 紀錄,而頻頻出現於契約文書之「阿力肚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