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儀法與輿論-武則天的君主文化表現

其他題名: Ceremonial Rites with Public Voice ─ the Representation of Wu Zetian’s Monarchal Culture

關鍵字: 唐代 武則天 政治 帝王; 權力

摘要: 做為古老封建中國社會唯一出現的女皇帝,武則天無疑是中國歷史上最引人 注目的焦點。撇開武則天的功過與得失,如果我們能純粹站在一個較客觀的角 度,觀察她如何利用權力,以權養權,一步一步的登上九五之尊位,相信這樣的 考察必能得到更多的收穫。本文從「透過強制力訂定符合其利益的法律,將強權 轉為法權」與「操縱公共輿論的制度,使新得勢者地位合法化」兩個面向,觀察 武則天即帝位之前的作為,看她如何靈活操弄儒家所制定的諸多儀法,鞏固自己 的權位,擴大自己的政治實力。發現武則天更懂得利用操縱公共輿論,使新得勢 的地位不斷地強化,最終取得皇位的正當性與合法化。在講究士族階級的男性社 會,武則天最後成為他們的領導者,整個取得政權的過程,實未必易於以武力革 命取得政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