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唐代小說故事衍生的文創產業 -以現代霹靂布袋戲為例

其他題名: Cultural creative Industry and its relation to Tang Legendary Novels – A Study on Pili Puppet Drama

關鍵字: 唐代小說 霹靂布袋戲 人物; 空間; 變異

摘要: 小說故事之所以茁壯有著與時俱變的特色,陳鴻長恨歌傳與白居易的長恨歌 幾經流傳,由〈梧桐雨〉而〈長生殿〉而〈貴妃醉酒〉,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詮 釋,也都能在當代發光發熱。唐代傳奇小說具有頗為成熟的風貌,許多充滿美麗 懸想的故事屢屢成為發想的典範。本文擬從現代文創產業霹靂布袋戲,理出唐代 小說潛伏的質性,分析現代戲劇如何更細膩的傳達此一精神。而分析的重點則偏 重在形體與空間的變異,人物與場景是小說中除了故事以外的核心,人物提供形 體變異的素胎,場景則是空間變異的母體,人物與空間處理更是現代戲劇的重要 課題,也是本文主要的切入點。換言之,人物與空間是探討對象,變異分析則是 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