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古名「林圮埔」考辨 —以史志、古文書為中心

A Comparative Study of Lin Pi Pu (林圮埔), the Ancient Name of Zhu Shan (竹山), Using Local Chronicles and Ancient Documents

本文以十種史志、二種契約文書集,耙梳其中有關「林圮」、「林圮埔」之記 載。經綜合分析近四百年中「林圮」之「圮」字有八種書寫形式,分別是驥、 、 既、汜、圮、 、圯、屺等,如加偽契中的「杞」字,則有九種。以使用時間最 長,字音最接近「驥、 、既」之原始讀音為準則,「圮」字從「己」最符合, 然由於書寫者的不經意,也可能寫成「圯」或「 」。

林圮; 林圮埔; 竹山; 方志; Lin Pi; Lin Pi Pu; Zhu 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