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中葉《墨子》文獻與墨家舊聞 存闕顯晦之蠡測

Discusses the Western Han Dynasty Intermediate Stage "MoZi" and the Mohist Historical Anecdotes Existence or Vanishing

戰國時期與儒家並稱「顯學」的墨家學派,至秦季漢初遽衰。由於今日所見 《史記.孟子荀卿列傳》僅有二十四個字敘墨子,記述極簡略且語焉不詳,因此 或有謂此乃肇因於西漢中葉墨家史文闕略之故。本文嘗試說明西漢中葉墨家學派 固然已無顯學盛勢,但是非意味《墨子》相關文獻於斯時必闕略;再者,西漢中 葉之際應當尚有墨者之跡;乃至於彼時孔(儒)、墨聯名並舉之現象,以及時人 口耳論辯之際仍有說「墨」之情事,亦堪證明關於墨家舊聞事蹟應非隱晦無聞。

墨子; 墨學; 墨家學派; 西漢中葉; 史記.孟子荀卿列傳; MoZi; Mohism; Mohis; Western Han Dynasty Intermediate Stage; Shihchi.Mencius Xun Zi bi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