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七姬權厝志〉考

其他題名: The Stuy of Qi ji’s Epitaph

關鍵字: 七姬權厝志 張羽 宋克

摘要: 本文旨在論述元末張羽〈七姬權厝志〉所記載的歷史事件及文學藝術成就。 本文指出,七姬虽在元末戰亂之中集體自縊而死,當時和後世人多認為七姬死於 節概,是元末一樁奇事。然考諸史實,七姬當是被迫而死,所謂死於節概之說, 乃是荒唐謬悠之言。本文表明,張羽此文雖不能直書其事,揭露潘元紹之穢跡, 然猶欲不虛美,不隱惡,是元末的一篇奇文。本文最後論述了作爲書法作品的〈七 姬權厝志〉,體現了書寫者宋克小楷獨特的範式和個性,以及對趙氏(趙孟頫) 書風一統天下的突圍,在元明書法史上具有重要的典範意義。〈七姬權厝志〉也 因此成為元末吳中乃至整個時代最具創意最具魅力和奇異風格的劃時代的作 品,是傳世的「奇書」。 本文認爲,〈七姬權厝志〉之所以流傳於世,並獲得廣泛的讚譽,是因為其 事奇,其文奇,其書法更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