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當代泰國華人政治認同與角色變遷之研究

其他題名: Analyzing the Political Role of Ethnic Chinese in Contemporary Thailand

關鍵字: 華人 同化 國家認同 政治認同

摘要: 東南亞華人研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就已經開始。但是,相對於新加坡、 馬來西亞與印尼等國家的華人研究,泰國華人研究明顯較少。近年來,隨著中國 政經實力的崛起,及其致力於全球各地推展「軟實力」,海外華人的政經角色備 受國際社會關注;再加上,全球各地興起的華人參政熱潮,都是促成華人研究蓬 勃發展的主因。其中,泰國無疑是一個用來檢驗華人的社會經濟生活與華人政治 的最佳個案之一,因為華人佔泰國整體人口比例已經超過 10%。不過,關於泰國 華人的研究多半集中在同化及經濟相關領域等方面議題,政治領域的研究相對缺 乏。本文的主要目的,即是要探討泰國華人在國家認同上的變遷,及其在當代泰 國政治中所扮演的角色。此一問題在中國崛起的今日,顯得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