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媒體交流之制度研究 -新制度論視角

The Institution Analysis on the Cooperation of News Media between Taiwan and Mainland China: A New Institutionalism Perspective

本文援引新制度論為分析框架,探究兩岸新聞媒體交流之制度問題。解讀式 內容分析的結果顯示,誘致性制度變遷開啟兩岸新聞媒體的交流,再由臺灣政府 實施強制性制度變遷,而形成彼此對立又互補的局面。目前不斷的制度創新仍足 以因應兩岸新聞交流的制度稀缺問題。然而,儘管正式制度逐步放寬,非正式制 度卻多所受限。例如中國大陸之新聞與社會責任密不可分,而臺灣方面則呈現商 業主義與自由主義。此二元對立之制度環境致使兩岸新聞交流呈現有限理性的特 徵。同時,因為路徑依賴的影響以及意識形態的剛性,兩岸新聞媒體交流之制度 很難發生根本性的變遷,甚且更難達到制度創新中的倫理創新。

新聞交流; 新制度論; 制度變遷; 制度創新; 有限理性; New Institutional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