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指向現實:唐傳奇〈王維〉表述功能研究

其他題名: Tang Dynasty Realism: The Narrative Function of Wang Wei’s Short Stories

關鍵字: 唐傳奇 表述 現實 史傳; 王維

摘要: 本文以文學社會學角度切入,參照唐代科舉文化、場域權力關係、和盛唐與 中唐士人心靈結構變化,論述唐傳奇〈王維〉表述功能。〈王維〉試圖建立歷史 感,但矛盾的是,表述行為卻又是指向現實。此表述之所以產生力量,是因為它 緊扣著唐代科舉文化;且王維形象,是中唐文人渴望詩才與科舉名望的象徵。同 時,這個表述形式也是薛用弱揭示中晚唐士人的現實困境:士人從政的自由,與 士人對於禮的反省。對王維而言,功業不帶有貶意,奏樂吟唱,在盛唐世風下, 是一種風流。但在中晚唐社會,功業概念開始窄化,士人自由度降低。自由與禮 法的衝突,不是盛唐人的情感結構,是中晚唐士人的困境。〈王維〉的表述功能, 即是以揭示現實作為其表述姿態,展示文化語境中的衝突與複雜,此是表述所允 諾的關鍵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