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廠商創新與仿冒行為的演化-代理人基模型模擬與分析

摘要: 本文採取演化性計算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中的遺傳演算法 (genetic algorithm,GA)作為架構代理人基計算經濟 (agent-based computational economics,ACE) 模型的工具。藉由參數值調整進行不同實驗,模擬廠商的創新與仿冒行為。在總體面的分析中,本文針對創新與仿冒文化形成的原因、產業別間研發屬性的差異、創新,獨占與福利間的關係、市場中研發廠商與仿冒廠商家數的穩定性等議題加以探討,以了解不同市場條件設定下所演化出的豐富社會現象及其對經濟動態過程之影響。此外本文也由個體面的角度研究領導廠商的成功因素,並對轉型廠商稟賦及策略加以追蹤,討論蛙跳(leapfrogging)的可能性與發生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