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股票及外匯市場價量非線性因果關係之探討

關鍵字: 股票市場 外匯市場 非線性Granger 因果關係; 波動群聚性

摘要: 自從民國七Ο年代開始,為順應金融市場國際化的世界潮流,我國政策即以確立金融自由化、國際化以及建立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為目標,因而放寬外人投資,促進證券市場的國際化,而國內經濟及金融發展的深度及廣度便逐步擴展。隨著外人投資國內股市資金的增加,加上投資者可能經由外匯市場進行避險,因此股票及外匯市場之間的變動可能存在互相影響的關係,而價量之間的互動關係是本文所關心的議題。為了瞭解股、匯市之間可能存在的動態關係,我們首先採用多變量自我迴歸模型,以Granger 線性因果關係檢定法進行探討。除此之外,並更進一步採用Hiemstra and Jones (1994) 所提出的非線性Granger 因果關係檢定,檢視台灣每日股、匯市價量間可能存在的非線性動態關係。實證結果發現:台灣股、匯市價格及交易量之間普遍存在著線性因果關係,而在非線性因果關係方面,則是匯市成交量領先股市成交量,而股市成交量與股市報酬率存在反饋關係,股市報酬率領先匯率變動率。比對異質波動調整前後的非線性因果檢定結果,我們發現波動群聚的特性對檢定結果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換言之,經過波動異質性調整之後,我們發現非線性因果關係不復存在,因此我們推論台灣股匯市價量間非線性因果關係可能是由波動性群聚效果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