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試探開發中國家與國外直接投資之相關問題-

摘要: 國外直接投資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 近年來快速發展,促進了全球的經濟發展。多年來,國外直接投資已經變成世界經濟成長最主要的原動力之一,而到目前為止,有關國外直接投資的相關法令制度,在國際組織體系仍未完全建制完成,在目前新一回合的世界貿易組織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 談判中,部份已開發國家欲將之前於經濟合作開發組織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rpo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架構下磋商之多邊投資協定,推展至WTO 的架構下談判,面對此一形勢,開發中國家_x000D_ 擔心對其本身之經濟自主權在談判過程遭受犧牲;因此,如何能在被投資國國內經濟發展的需要,與國際投資所能帶來的經濟效益中,找到一個平衡點,是一個在國際經濟體系下兩難的問題,本篇文章將探討國外直接投資和國際經濟架構下的國際投資制度,並就多邊投資協定未來落實之可能性作一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