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社會福利支出、人力資本與經濟成長-台灣的實證研究

關鍵字: 社會福利支出 人力資本; 經濟成長; 三階段最小平方法

摘要: 擴大社會福利支出是否可以促進經濟成長?文獻上已經提出正、反面不同的看法。然而,具有相同社會福利支出的國家,為何經濟成長率卻不相同?社會福利支出影響經濟成長的傳遞管道究竟為何?社會福利支出的功能性為何?現有實證文獻對於前述議題_x000D_ 的探討並不多。本文利用台灣地區1952 年至2003 年的資料,採聯立方程模型之三階段最小平方法進行研究,藉以架構社會福利支出影響經濟成長的傳遞過程。我們發現人力資本是連結兩者的重要管道,社會福利支出可以透過累積人力資本,進而促進經濟成長。因此,在政府資源有限性與提供國民更優質生活環境的拉距中,本文賦予社會福利政策一個新風貌;同時實證結果對於具有相同社會福利支出的國家,卻可能出現不同經濟成長的表現,也可以提出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