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層級分析程序法進行網站瀏覽架構分析

關鍵字: 網站瀏覽架構 瀏覽策略; 層級分析程序法

摘要: 在電子商務與網際網路蓬勃發展影響下,應用領域及影響程度隨之擴大,如何善用網際網路成為企業在提昇競爭優勢上的關鍵因素之ㄧ,除了採用網頁化資訊系統 (web-based system) 進行企業內部或是企業間的流程運作,架設專屬網站也成為企業對外宣傳的重要管道。企業常以華麗網頁吸引潛在顧客群,然而,網站的設計不單只是設計出美麗的介面,網站設計原則除了注重網站內容之外,網站瀏覽架構亦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針對不同類型與功能的網站,其適用之瀏覽模式往往有很大的差異性,如何提供網站使用者最適宜的瀏覽架構成為網站設計者的一大挑戰。本研究分別以網站設計者與網站瀏覽者之角度分析影響網站瀏覽架構之因素,如網站類型、網站功能、網站瀏覽策略、網站使用者之瀏覽目標與瀏覽行為等,透過層級分析程序法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建立相關因素之關聯性,以進行網站瀏覽架構適合度之分析,並依此建置一個網站瀏覽架構評量分析平台,網站設計者可藉由此平台分析其網站瀏覽架構設計是否符合網站瀏覽者的瀏覽模式,且網站內部之瀏覽架構是否符合設計目標,使得網站更符合網站瀏覽者的需求,提高網站可用性以保證網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