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可移動星座點之廣義正交分頻多工之實現

Implementation of GFDM Systems Using Active Constellation Extension

對於未來無線通訊系統的發展方向而言,高速率、低延遲、低耗能、高頻 譜效率勢必是下一代通訊系統主要的目標,而廣義分頻多工技術 (generalized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GFDM) 相較於目前 4G 採用的正交分頻多工技 術 (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OFDM) 有著更好的頻譜效率,也 能有效的控制帶外發射的問題,但高峰均功率比 (peak to average power ratio, PAPR) 值也是 OFDM 與 GFDM 兩個技術的共同問題,而可移動星座延展 (active constellation extension,ACE) 技術正是解決高 PAPR 值的一個好方法。 因此本計畫主要建構一個 GFDM 系統,並使用 ACE 數學模型來降低 PAPR 值,利用 Matlab 環境底下的 Simulink 模擬工具,在電腦上模擬架構後,使用通 用軟體無線電收發設備 (universal software radio peripheral,USRP) 進行訊號的收 發測試是否可行,並且評估系統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