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外商銀行產業及投資分析

其他題名: Industry and investment analysis of foreign bank

關鍵字: 外商銀行 技術分析 財報分析; 產業結構; Foreign bank; Financial analysis; Industry structure; Technical analysis

摘要: 外商銀行作為境外資金流入台灣的重要窗口,影響本土各行各業的發展,良 好的福利及薪資,每年都吸引不少金融學子加入行列,於是希望透過研究深入了 解這個產業,做為求職的參考。本次報告主要是想探討外商銀行是如何經營以及 提供的服務範圍,並且透過投資分析,調查目前有哪些標的具有不錯的發展前景。 針對外商銀行的組織,首先從公司股權、管理架構和稅率作分析,接下來蒐 集各家提供的業務範疇,統整出外商銀行常見的經營業務做介紹;投資分析的部 份主要參考前項整理出之四種常見業務: 消費金融、投資銀行、財富管理、數位 金融,選出各項市佔率最高之金融機構做為代表,使用 Trading View 軟體收集各 項財報數據,並且利用 Excel 做整合及指標分析。 本次研究深入了解外商銀行群體的產業結構及營業模式,並且經由財務及技 術指標分析,判斷產業前景及未來股價走勢,對求職者及投資人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