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環境中第三人稱化身之智慧型控制

在3D 虛擬環境中,使用者透過對化身的控制進行 場景瀏覽等各種活動。所謂智慧型化身之控制,是指 在化身控制系統中,融入一些人工智慧的方法,協助 使用者更有效率的控制化身的運動。本論文提議將智 慧型控制的概念延伸到第三人稱的控制方式上。在第 三人稱的化身控制上,我們以「組態-時間」街圖的新 觀念設計運動計畫演算法,並加上讓運動計畫與控制 播放兩個程序協調並行的機制,使系統能在符合即時 性的效能下,自動為化身搭配能夠適時閃避障礙物的 上半身肢體運動。我們相信此類智慧型控制介面,可 增加化身在虛擬環境中控制的便利性,並提高化身在 動作呈現上的擬真度。

即時運動計畫; 智慧型化身控制; 虛擬環境; 電腦動畫; Best 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