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嵌入式系統及軟體代理人技術支援室內設備之電源管理-以多媒體教室電源管理為例

其他題名: Using Embedded System and Software Agent to support Power Management for Indoor Devices - A Case Study on Power Management of Multimedia Classrooms

關鍵字: 電源管理 軟體代理人技術; 嵌入式系統

摘要: 傳統的電源管理有賴於使用者親自管理電源開 關,但常因使用者的疏忽而忘記關閉電源,因此浪 費了許多電力資源。本研究希望利用嵌入式系統以 及軟體代理人技術來支援調適性電源管理策略。本 研究提出的實驗系統包含了三大部分:Power Management Server (PM Server) 、Power Status Management Card (PSM Card)以及Power Control Circuit。本實驗系統可在無人在場時自動關閉各項 設備電源,也可依環境狀況的變化,自動地調控設 備各項開關,以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本研究將以 多媒體教室的設備電源管理為例,此系統的特點包 括:支援管理者代理人功能來友善地管理多間多媒 體教室電源;可依據環境狀態變化,調整出最適合 的能源管理模式;可由控制中心或由代理人自動操 控設備電源關閉,同時具有偵測系統本身的異常情 況等功能。藉由這些功能來自主化地管理多媒體教 室設備電源,進而達到節約耗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