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因轉殖作物外來基因比對資料庫之建立

其他題名: The establishment of BLAST Database for foreign gene in transgenic plant

關鍵字: GMO WWWBLAST; Foreign Gene; BLAST Database

摘要: 全球基因轉殖作物的栽培正蓬勃發展,支持與反對基因轉殖的論述彼此爭論不休,建立可辨識基因 轉殖或非基因轉殖生物的檢測方法,以讓大眾能有知道權利及選擇性是非常需要的。本研究的主要研究 目的,為建立能基因轉殖作物外來基因(foreign gene)的BLAST 資料庫,以提供快速的序列同源性比對, 提供做為基因轉殖作物檢測系統所需的資訊。 本研究以基因轉殖作物外來基因(foreign gene)為研究對象,利用AGBIOS 之GM Database 取得已通 過評估可釋放於環境之GM 作物外來基因等資訊,且以BioPerl 設計操作指令群對NCBI Genbank 送出字 串查詢核酸序列,以自動取得相關的核酸序列建立本機BLAST 資料庫,使用B2D Linux Server 平台及 WWWBLAST 介面,提供國內研究人員快速且有效率的比對出所研究的序列是否為GMO 外來基因。本研究建 已立特定基因之GMO BLAST 資料庫,並且可自行擴充資料庫,可於網際網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