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行動裝置圖像色彩轉換技術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Research on Mutual Transformation for Color Images between Mobile Devices

關鍵字: 色彩自動校正 三線性內插法; 三維色彩對應表; 影像色系轉換

摘要: 在本論文中,我們提出一套對於不同 行動裝置的攝錄鏡頭所拍攝的影像進行色 彩自動校正的流程,此流程主要是建立不 同行動裝置之間的三維色彩對應表與自動 轉換影像色彩兩個核心模組所組成。在建 立三維色彩對應表部份,主要的工作是透 過標準色彩與待校正色彩在24 色校色卡 上的呈現,經由四面體的權重比運算將待 校正色彩透過不同的組合,使其色彩表徵 與標準色系的色彩呈現相似的分佈情形, 減少其間的差異性,以建置顏色位元的三 維色彩對應表。而自動轉換影像色彩則是 以三維色彩對應表為基底,經過三線性內 插法運算後使輸入色彩依照對應顏色,快 速且平滑的展現與標準色系相似的色域特 性。經由色彩對應表的建立與平滑校正的 轉換技術,在本論文測試影像中,明顯的 將輸入影像色系轉換到標準參考色系的分 佈情形,其轉換前與轉換後在不同顏色的 明亮度平均可以達到約23%的改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