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遙測影像邊緣偵測即時處理之系統晶片設計

關鍵字: 數學形態學 衛星遙測影像; 邊緣偵測; SoC 設 計; 影像處理

摘要: 本論文在設計即時(real-time)影像 邊緣偵測之系統晶片,將其應用在需即時 資料處理之衛星遙測影像系統,以達成後 續之影像壓縮資料即時傳輸。系統晶片 (system on a chip,SoC)是將含有百萬個以 上的電晶體電路整合設計在同一晶片上, 來形成一個完整的系統,且具有輕巧、價 廉、低耗電、性能佳等優點,而且系統晶 片已隨著積體電路製程技術的快速演進而 逐漸醞釀成熟。本論文設計功能強大的 On-Board SoC 於人造衛星,利用SoC 設計 遙測影像即時處理之能力,讓圖像能夠直 接以即時方式在衛星上處理,利用二元化 與邊緣偵測以擷取有遙測影像重要特徵, 並減少資料的傳輸量,進而減少傳輸的延 遲,如此便可達到即時性的On-Board 遙測 影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