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平行運算應用於SOM 神經網路:以生物群聚分析為例

關鍵字: 叢集運算 自組織映射圖網路; 群聚分析; MPI

摘要: 近年來,由於多重處理器架構以及叢集式電腦架構的提出,平行式運算也越來越受到產官學研的重 視,隨著多核心的處理器逐漸普及,站在資源充分利用的角度,如何有效利用這些額外的運算資源便成 為一值得省思的問題。在本研究中,我們利用一具多重處理器特性之混合式叢集電腦架構搭配MPI 函式 庫來達成平行運算的目的,每個節點配置兩個邏輯處理器,並利用電腦教室的環境搭配各種不同的測試 狀況來探討電腦教室中實施平行運算的可行性。其中,我們測試了包括NAT 環境、開放式網路環境以及 完全阻絕廣域網路三種不同架構的測試,在NAT 之下我們架設一獨立之子網路,透過NAT Gateway 對 廣域網路連結,此為一常見的狀況。而在開放式架構下叢集電腦子網路並沒有和廣域網路有明顯的區隔, 由此可以測試在校園內不同組織部門間叢集電腦系統的效率。最後也安排一完全阻絕對外連結之網路架 構,以測試Noise 對叢集電腦效能之影響,最後,我們以一個生物群聚分析個案為例,利用類神經網路之 自組織映射圖為基礎,藉以驗證叢集架構統整資源達成群聚分析之可行性與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