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規劃與設計一Web2.0 為基礎之即時互動狀況感知照護服務平台

其他題名: Design and Implement a Web2.0-based Realtime Interactive Situation-aware Patient-care Service Platform

關鍵字: 醫療資訊系統 部落格 Web2.0; 即時互動; 醫療照護

摘要: 本論文設計與提出一Web2.0 為基礎 之即時互動狀況感知照護服務平台 (Web2.0-based Realtime Interactive Situation-aware patient-care servicE platform, W-RISE),提供病患安全健康照 護及即時互動服務。本系統為三階式(3-tier) 架構,分別由使用者端(Clients)、Web2.0 醫療資訊伺服器(Web2.0-based Health Information Server) 與醫療資訊資料庫 (Clinical Information Database)三部分所組 成。W-RISE 整合多層網路,包括身理訊 號感測網路(Body Sensor Network, BSN)、 個人區域網路(Personal Area Network, PAN) 、無線網路(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 WLAN)與行動通訊網路(Mobile Communication Networks)外,亦提供使用 者遠端照護服務、互動式部落格服務、即 時醫囑資訊、可攜式病歷、多媒體網路服 務、同步資料服務等。而所傳遞之相關資 料採用HL-7 協定進行儲存,因此可以與 其他相關之醫療資訊系統相互銜接,可使醫護人員可透過W-RISE 服務平台掌握病 患之最新狀態與生理訊息,一旦發生緊急 狀況時醫護人員可給予病患最即時之協助 以輔助並保護病患之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