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分群與管線化傳輸之低耗電與低延遲的無線感測網路媒體存取控制協定設計

在無線感測網路中,讓節點週期性休 眠與利用競爭的方式來決定通道使用權雖 然可以達到節省電量與有效的通道使用率, 但如此的設計將產生競爭時過多節點監聽 廣播封包的耗電以及休眠時所導致的傳輸 延遲問題。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提出了 GMAC 協定,GMAC 利用節點分群競爭與 分群管線化傳輸的設計來減少監聽耗電與 傳輸延遲的問題。透過模擬的結果顯示, 當GMAC 分群數量為2 時,在能源效率 (mJ/byte) 與Latency (sec)上,會比SMAC 改善50%左右。當GMAC 分群數量為4 時,雖然在Latency 方面的表現只比SMAC 好一點,但是GMAC 卻可以比SMAC 減 少大約75%的能源消耗。

感測網路; 分群; 媒體存取控制; 低耗電; 低延遲; Protocols and Multimedia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