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於無線行動感測網路中結合Spatial Full Coverage與電量平衡Temporal Full Coverage之技術

關鍵字: Temporal Full Coverage; 無線行動感測網路; Spatial Full Coverage

摘要: Coverage在無線感測網路(WSNs)中是一項很重要的議題。然而,spatial full coverage必需有足夠的感測器其覆蓋範圍才能監控整個感測區。當感測器數量不足以補滿空間上的空洞時,先前的學者提出Temporal Full Coverage的概念,利用移動式感測器的移動使空洞達到搬移效果將可使空間上的每一點在一固定時間內達到spatial full coverage。然而,若只有某些固定的移動式感測器在移動,對整個網路環境而言並無法達到電量平衡的目的。本論文在一感測器數量不足的環境中,讓感測器沿著規畫的路線移動,使空洞能夠被均勻地搬移到網路中各個地方,以分散式的技術達到Temporal Full Coverage及電量平衡的目的。實驗數據顯示,本論文發展的技術在電量平衡及省電的保證下,有效改善事件被偵測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