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在複雜背景作基於模版之手追蹤

關鍵字: 追蹤 複雜環境 無標記手部追蹤; 基於模版比對; 手部輪廓

摘要: 本論文主要是開發一個可用於複雜背景、不 需貼marker(markerless,無標記)的手部追蹤系 統。利用手的輪廓模型,目前的系統已可以追蹤不 同遠近、不同角度的手,且也可以作簡易的手勢辨 識。本研究包含手部的辨識與追蹤。我們的系統包 含建立模版與手部追蹤兩個主要部份。 在建立模板部分,我們根據角度建立了72 個 模板(每5 度建一個模版);根據影像edge 的 orientation,分成數個channels,以利後續的比對 使用。而在手部追蹤部分,我們對輸入的影像,依 序做skin color detection、orientation、以及distance transform (DT) ,使template 與影像中手的部分能 match,成功的追蹤到手部。初始的第一張影像偵 測人手掌是採用所有角度的模版找,之後的追蹤是 根據上個時間影像的追蹤結果作些許角度變化的 搜尋。初步的實驗結果相當不錯,未來將進一步應 用到實際的應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