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服務關聯性導向的服務品質計算與網路服務組合

關鍵字: 網路服務 服務關聯性 服務品質; 網路服務組合; 工作流

摘要: 本文提出以服務關聯性為導向的服務品質計 算機制,作為在網路服務組合執行時,動態選擇網 路服務的依據;首先使用圖形理論來表述與分析服 務之間的關聯性,並以極大獨立集合成功的解決服 務關聯性而造成的衝突;針對選擇最適當的網路服 務部分,設計了最多關聯性、最大覆蓋、最多折扣 及最大服務品質等關聯性選擇策略。考量工作流互 斥與平行的執行對於服務組合所造成的影響,在工 作流互斥執行部分,設計權重計算方式來評估各元 件被執行之可能性以輔助服務品質計算;在工作流 平行執行部分,採用漸進最佳化的方法來改善服務 品質。實驗顯示,考量服務關聯性的服務品質計算 機制可以更精準挑選出適合的網路服務,對於以網 路服務為主之跨企業電子商務系統,提供更堅實的 理論基礎與應用的實務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