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Web 2.0 網路服務與Ontology 技術在非營利租屋網站上之行動研究與效能分析:以崔媽媽租屋網為例

其他題名: Action Research Approach to Renovating Nonprofit Housing Online Services with Web 2.0 Map Services, Ontology-based Personalization and Their Performance Evaluation

關鍵字: 網路地圖 RDFS Web 2.0; 行動研究; Context-aware 服務

摘要: 本研究以行動科學方式來解析現有非營利租 屋服務之IT 需求,藉由參與觀察、深度訪談、實 地調查、及焦點團體等研究方式,我們發現Web 2.0 服務相較於Web 1.0 在系統維持管理及使用上更適 合於非營利組織現有的營運模式,透過Web 2.0 的 技術,讓服務網頁有更多的擴展性和互動性,將現 有房屋資訊與網路地圖的結合提供了租屋網站更 好的使用者介面,而Context-aware 個人化服務和 RDFS 資源描述架構則有效的增強網站的使用體 驗,在使用者調查中顯示對網路介面有十分高的滿 意度,我們所作的效能評估得知新的地圖介面系統 的性能表現比原先文字介面更好,地圖介面的使用 並不會導致顯著的系統負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