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在WLAN 中支援視訊群播之錯誤復原機制

其他題名: Error-Resilient Transmission Support for Multicasting Video in WLAN

關鍵字: 多重路徑 群播 video streaming; MDC

摘要: 在無線的網路環境中,無線電波容易遭受到 多重路徑的干擾而產生錯誤,因此如何在無線網路 中為視訊群播提供有效的錯誤回復是非常重要的 議題。在群播的環境中,一般而言,錯誤發生時不 適合使用重傳的機制來進行修復;而是使用來源端 的錯誤更正機制,其原理是使用額外附加的更正碼 來修正錯誤(例如FEC),當錯誤發生時,接收端就 可以利用接收到的資料來修復錯誤,當短暫的error 發生時,FEC 可用來修補資料,但若是遭遇到long burst error 時,FEC 的錯誤修復效果仍然相當有限。 因此本篇文章提出RMD 的機制,主要是將 視訊串流編碼成許多獨立的子串流,並針對重要的 影格重複在其它的子串流中傳送,並且每個子串流 傳送時會以時間差的方式在不同的群播頻道中傳 送,藉以抵抗錯誤,提高更正率。透過實驗模擬結 果顯示出RMD機制相較於其它的錯誤回復機制的 確能夠降低long burst error 對視訊串流所造成負面 的影響,並且有效的提升影片播放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