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交分頻多工存取為基礎之WiMAX 點對多點系統連線阻斷率

Connection Blocking Probability in OFDMA-based PMP WiMAX

WiMAX 網路系統逐漸成熟普及,關 鍵實體層採用最具潛力的正交分頻多重存 取(OFDMA)技術,其中的次載子是一種珍 貴而有限的無線電資源,系統業者需要妥 善而有效的加以利用,同時必須滿足用戶 連線的服務品質需求與電信總局最高連線 阻斷率的門檻檢查規範。本篇論文模擬實 際PMP WiMAX OFDMA 系統,分析用戶 行為、系統負載、系統次載子容量與連線 阻斷率之間的關係,並藉此求出在一個給 定使用者服務品質基本要求、連線頻寬需 求行為分布、連線到達率情況下,找出該 基地台所需配置的最少次載子數量,多餘 的次載子容量可以留給需求更高的相鄰基 地台所使用,善用資源、提升收益與整體 服務品質,可做為系統廠商在營運上定期 或不定期網路頻譜部署重規劃的參考依 據。

WiMAX; 連線阻斷率; OFDMA; 次載子配置; WiMax Techniq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