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虛擬實境學習系統新技術之開發與實作

其他題名: Development and Implementation of a Novel Technique for the Virtual Reality Learning Environment

關鍵字: 網路3D虛擬實境 位元組碼; Java3D、

摘要: 近年3D虛擬實境的技術不斷更新,網路瀏覽介面及網路學習平台開始面臨另一波的挑戰,各界開始對網路3D提出各種規格和標準,從1994開始就有VRML1.0規格草案的產生,直到2000年,Web3D Consortium正式將Java3D、eXtensible 3D (X3D)及MPEG-4 Binary Format for Scene (BIFS)列入網路3D發展的重要元件。而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讓知識半衰期急遽縮短,時間及成本成為開發程式極重要的因素。在各種不同平台和編譯器之間, Java的位元組碼(bytecode)具有的可攜性,可降低不同平台之間造成的資源浪費問題。加上近年來Java技術的成熟,壓縮技術的進步和安全性的改進,使得Java在以後網路世界中更是極具競爭性,因此本文使用Java和Java3D套件實做一個網路3D虛擬實境學習系統,並針對虛擬場景的製作、瀏覽者瀏覽歷程的紀錄、壓縮文件技術和安全性等四個方面提出有效的開發技術並實作,以提供未來開發網路3D虛擬實境學習系統的一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