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結合字彙翻譯及即時共同註記之合作閱讀輔助系統開發與學習歷程分析

關鍵字: 英語閱讀 科技接受模式; 閱讀理解; 即時翻譯; 即時共同註記

摘要: 英語是全球公認的國際語言,許多非英語系國 家的人們努力地尋找有效率的學習模式或輔助工 具來加強自我的英語能力。其中一個最好的學習方 式就是多「閱讀」英文文章。對多數以英文為第二 語言或外語學習的學習者而言,覺得英語閱讀困難 的一項主要因素就是因英文字彙的缺乏所引起。因 此,本研究實作一結合字彙翻譯及即時共同註記功 能之英語閱讀輔助系統來支援有效的合作閱讀學 習。系統可以讓學生在進行英語閱讀時即時地查詢 單字並直接作字彙註記,配合即時共同註記,則可 以與同儕進行立即的互動,參考其閱讀成果。為了 探討提供即時翻譯、字彙註記及共同註記對學習者 之字彙學習和英語閱讀理解程度的影響,研究中安 排實驗針對非英語科系之大一、大二學生共42位使 用此系統,除紀錄使用歷程外並透過科技接受模式 探討學習者在進行英語閱讀時對提供即時翻譯、字 彙註記及即時共同註記之認知態度和滿意度。研究 結果顯示,超過5成的學生覺得使用PDA來進行英 語閱讀非常有趣,可以提高學習動機。超過7成的 學生對系統整體感到滿意;超過6成的學生認為即 時共同註記是易用的,但卻不到5成的學生認為即 時共同註記是有用的。有趣的是,實驗結果顯示, 使用本系統排除英語字彙缺乏所造成的英語閱讀 困難,確實能顯著提高學生對英語文章的閱讀理解 程度。其中分組閱讀比個人閱讀明顯在閱讀理解成 績平均分數上高出17.86分,也就是說,在字彙註 記分享方面,的確有助於提昇學生之英語閱讀理解 程度。系統會詳細記錄學習者的英語閱讀歷程,使 得閱讀歷程分析得以實現,學習者可以藉由數位科 技隨時隨地輔助其閱讀英語文章,也可作為複習的 工具,教師則可以隨時隨地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態, 適當地給予學習輔助,並作為教學上的參考。不論 是個人閱讀時之即時翻譯加上字彙註記,或是配合 即時共同註記的分組閱讀,對於學習者的英語閱讀 理解程度分別都有明顯的助益。就整體而言,學習 者的回應大都是正面的,最重要的是平均5成以上 的學生都覺得系統是易用的,更進而喜歡使用系統 來進行往後的英語閱讀,這對研究者而言是莫大的 鼓勵。